Online


[政治] 周澄 廣州勇少女撐掉那媽

周澄,廣州勇少女撐掉那媽 2010-08-02


[轉載/蘋果日報] 香港直擊 「掉哪媽」響徹軒尼詩道 2010年08月02日
昨日下午,灣仔氣溫接近攝氏 34度。 300名港人汗流浹背,在街頭舉起標語和太陽傘,抗議廣州當局打壓粵語。有遊行人士慨嘆,本港很多學校轉用普通話教學,今日的廣州,可能是明日的香港,希望港府還原正宗母語教學。遊行人士抵達政府總部時,指着特區區徽大喊:「掉哪媽!頂硬上!」

「另一種文化大革命」
「支持廣州人,捍衞本土文化!」「撐粵語,撐嶺南文化!」「拒共排推普滅粵!」遊行人士昨從灣仔修頓球場出發,行到政府總部。明朝廣東猛將袁崇煥的名句「掉哪媽!頂硬上!」響徹軒尼詩道。
遊行隊伍中,很多首次遊行的年輕港人。曾在廣州生活的譚先生說,現時廣州正變成另一個「深圳」,「好多人都唔識講廣州話,小朋友就算識,都講唔正。」朱小姐認為,方言是文化根源,香港人應當為保育粵語站出來;中七生朱小姐則說,很多學校用普通話教學,新一代「兩頭唔到岸」,「我細佬淨係學普通話,好多中文字都唔識讀。用普通話打壓粵語,好似另一種形式嘅文化大革命」。
參加遊行的大專 2012成員周澄表示,粵語歷史悠久,根源深厚,「希望廣州電視台企硬。我最唔滿意香港有啲學校用普通話教中文,古文用廣州話讀先押韻」。教協韓連山也指,香港教師和家長用普通話與小孩溝通,放棄母語廣州話,只會窒礙學習能力。遊行申辦人蔡淑芳說,事件反映文化霸權與強權暴政一脈相承,「唇亡齒寒,少數語言出現危機,如果廣州成功打壓,下一個輪到我哋。」
資深傳媒人謝志峰在遊行後參加論壇,他認為目前香港粵語文化仍然強盛,今次廣州掀起粵語風暴,反映民眾在一元文化下開始窒息,「一掂廣州話,啲人就豎起支箭。市民心中有氣,用粗口鬧政府,反映社會深層次矛盾,政府一定要敏感」。社民連梁國雄則在論壇上說,今次運動是保育粵語,並非排斥普通話,「叫人講普通話就要返鄉下,同滿洲人打壓中文有乜分別?」
本報記者
特稿
80後廣州人聲援港遊行

80後廣州人專程來港遊行。 21歲謝小姐與網友相約來港,一同大喊「頂硬上」。沒戴口罩,沒迴避記者追訪,小妮子撐粵語撐得坦蕩蕩,「我知道參加咗遊行,返上去會有麻煩,唔理喇,想做就做。我出世學嘅第一句說話,就係廣州話,點可以畀佢消失」。
謝小姐上周曾在廣州參加撐粵語「散步」集會,「媒體都唔報,好似當冇發生過」。她希望透過本港傳媒力量影響內地,讓更多廣州人關心粵語文化,「其實係積積埋埋,之前搞亞運,好多地方又拆又起,大家都好不滿,要宣洩。香港人,你哋有言論自由,比我哋幸福好多好多倍」。
移民加拿大的廣州人 Kevin穿着「要我哋收聲,我哋粵大聲!」的 T恤遊行,「香港係全中國最自由最開放,有責任發揮作用捍衞廣州文化」。
本報記者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